宣传部2015版
首页 > 正文
少年起舞跳青春 风雨兼程踏浪来——专访我校音乐舞蹈学院民族舞热爱者罗宇宇
2019-11-18 17:36     (浏览次数:)

本网讯 罗宇宇,2018级音乐舞蹈学院2018级学生,曾获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爱我中华·风雨同舟贵州省优秀民族民间舞蹈展演优秀表演奖;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优秀奖;贵州省首届大学生文化月原创歌舞大赛舞蹈“斗角”一等奖;贵州省第十三届“多彩校园·闪亮青春”全省大学生文化月“家乡的节日”民族风情文化展演大赛一等奖;贵州省第二届大学生“群文杯”舞蹈比赛一等奖。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在罗宇宇的青春年华里,民族舞是他的全部热爱,继承和发扬民族文化是这场热爱里的一道光,他追着光,风雨兼程。

黄口之年初相遇,一往而深赴远方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初遇民族舞时,罗宇宇还只是个小学四年级的学生。那个时候罗宇宇所在的学校没有条件让学生了解和学习民族舞蹈,但幸运的是,他遇到了他的体育老师。小学体育老师跨专业在学校创办了一个民族舞兴趣班,从未接触过民族舞蹈的罗宇宇被充满活力的民族文化深深吸引,从此迷上了民族舞蹈。体育老师在这方面的专业程度有限,而家庭经济条件又受限,罗宇宇除了在高三参加过五个月集训外没有受过任何专业培训,这一路上,他大部分通过自学来保持这份热爱。自学的方式很多,他说:“下乡采访,在网上搜集视频学习,查阅相关资料等,自己努力研究。”对民族舞一往而深的罗宇宇,从此愿做苦行僧。

在自学的道路上总会遇到各种坎坷,罗宇宇回忆说:“会因为不知道某个舞蹈动作的来源以及意义而十分困惑,很多舞蹈技巧要经过几十次甚至几百次的练习才可以领悟到,也因此受了很多伤,到目前为止身上留下很多因为练舞而受的伤。”他也曾经想过放弃,但每次想起体育老师那种精神,他又会咬牙前行,他说:“当初我们体育老师尽管不是专业的,但是为了将民族文化发扬和传承,他愿意克服种种困难,选择跨专业教学生民族舞蹈。是他这种精神鼓舞了我,促使着我前进,永不放弃!我要把这种精神学习并且传承下去。”

卧薪尝胆守日升不骄不躁徐前行

从小学就自学民族舞蹈的罗宇宇,修行中跌倒无数次,爬起无数次,咬牙坚持的他,像卧薪尝胆的越王勾践,在艰难中磨练自己,收获成长,蓄势待发。守得云开见日升是一个煎熬又漫长的日子,学有所成的罗宇宇参加比赛后,曾获苗族芦笙舞比赛县级一等奖若干,市级奖项5个,省级奖项7个,国家级奖项3个,但最让他难忘的,还是2017年3月在贵州省六盘水市举行的国际芦笙节大赛,他获得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他说:“我特别喜欢这个奖项,因为这个奖项参赛的人特别多,我能够在当地的芦笙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打败他们,拿到第一名,我感觉非常的荣幸,这是一个我学习多年民族文化的成果。”

尽管站到了绚丽的舞台上,获得了掌声与鲜花,罗宇宇仍然选择做一个苦行僧,不急不燥地跳跃着脚步,把每个舞蹈动作练上几百遍。因为有更远的梦想,不浅尝辄止,他仍然不断地提升自己。对于接下来的打算,罗宇宇说:“接下来还是会认真地学习民族文化,努力完成本科学业的同时考上研究生。”在课余时间,他总会待在图书馆学习文化知识,因为他心里始终有一个理想----考研中央民族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是我国民族文化的重要研究基地,他最喜欢的明星李德戈景(内蒙古巴彦淖尔乌拉特前旗人,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中国男舞蹈演员)也是毕业于这所学校。李德戈景把自己的民族文化传承得淋漓尽致,这让罗宇宇十分佩服与敬仰,他想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和提升,有一天也能够像李德戈景一样传承和发展自己的民族文化。

芳华正当好少年踌躇满志致青春

每个人的青春都只有一次,选择怎样度过决定一场青春如何绚烂。作为一个当代大学生,罗宇宇没有把时间花在游戏、睡觉和玩乐上面,他选择不断地通过学习而充实自己,他说:“想让生活多一点色彩,不想在大学虚度光阴,能够给青春一个交代,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不在大学迷失自己,专心自己热爱的民族舞蹈,就是罗宇宇想要给青春的交代。他把热爱不断充实,梦想越变越大,生活越来越充实。

因为热爱,所以罗宇宇对民族文化充满了热情,这个翩翩少年的芳华,被梦想填满。他说:“学有所成之后,便回到家乡,把我所学到的东西传承和发展给我们本土的人,让更多的人学习到我们的民族文化。”热爱难回头,以梦为马,追逐属于他自己的诗与远方就是最好的致敬青春。

青春本该热血,少年本该追光,大学的美好时光,有梦就有远方。

文/大学生记者团 殷玲 任天祥 申月馨 杨远航 图/罗宇宇提供

指导老师/赵利平 审核/邹晓青

尽管站到了绚丽的舞台上,获得了掌声与鲜花,罗宇宇仍然选择做一个苦行僧

在艰难中磨练自己,收获成长,蓄势待发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黔ICP备05001422 电话:0851-85816683 邮箱:xcb@gzn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