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2015版
首页 > 正文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2013年工作要点
2012-12-10 14:59     (浏览次数:)

2013年学校宣传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中共贵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坚决执行中央、省委和校党委行政的决策部署,在原有工作基础上积极探索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思路、新特点、新方法,适应学校快速发展的需要,推动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一、理论研究工作

(一)做好首批思政研究成果(课题)的推广和运用工作。

1、召开首批思政研究成果(课题)的推广和运用工作研讨会;

2、拟定《首批思政研究成果(课题)的推广和运用工作实施方案》。

(二)开展理论教育创新研究。

与马列部、经济与政治学院等部门合作开展思政课教育的研究,创新理论教育方式方法。积极探索新形式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思路、新举措;

(三)组织并完善党委中心学习组理论学习制度。

1、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开展两级党委中心学习组制度工作的调查和研究,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

2、结合国家大政方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拟定并实施党委中心学习组集中学习方案;

(四)制定理论学习计划。

按照中宣部、省委宣传部2013年宣传工作精神要求和学校中心工作,拟定总体学习和阶段学习计划,指导学校政治理论学习的开展。

(五)开展形势与政策报告和专题辅导报告。

1、组织1——3场形势与政策报告和专题辅导报告,让广大师生及时了解国际国内的政治经济形势;

2、进一步加强形势政策报告会的管理和研究,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宣传建设的规律。

(六)“六五”普法及常规宣传教育活动。

按照上级要求和《贵州师范学院2011-2015年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校工作规划》做好普法工作。

二、宣传新闻工作

(一)组织召开全校宣传工作会议。

1、学习贯彻中宣部、省委宣传部2013年宣传工作会议精神;

2、通报今年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主要任务;

3、讨论研究如何做好我校宣传思想工作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使两项工作更具有时效性和针对性。

(二)对外宣传。

1、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沟通,及时宣传报道学校的发展情况,扩大影响,树立良好形象,力争有10项以上工作在省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

2、进一步加强与上级党委宣传部门的联系,与兄弟高校宣传部门的交流与合作;

3、邀请省内各大媒体集中到校开展1-2次联谊活动,继续扩大学校的影响;

4、整合资源,统筹协调,加强对突发事件、群体事件、热点问题的预判、调控和正面舆论引导工作,使外宣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5、抓好重大主题活动的报道、学校形象的推介和先进典型宣传工作,为实现学校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6、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

(三)校内宣传。

1、出台相关新闻报送制度,组织开展全校新闻写作培训工作,提高各单位信息员的新闻写作能力;

2、做好学校各项会议活动的宣传工作,配合相关单位做好宣传报道;

3、在丰富校园广播节目形式同时,注重节目内涵,既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学校中心工作,引导舆论方向,又贴近学生生活;

4、充分发挥大学生记者团的作用,举办1——2次大学生时政论坛;

5、利用标语、海报、宣传栏、文化墙等设施积极开展宣传教育。

(四)校报出版。

1、改进完善校报改革的运营机制体制,高质量完成今年的发行任务;

2、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如大学生时政专栏、高校文化剪影、校情校史专栏等,强化报纸的舆论引导能力;

3、做好校报的年审工作。

三、网站建设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网站的宣传、教育、服务功能,及时更新网站信息。

(二)在完成第四次网站整改和教育厅评比的基础上,根据评比意见结合学校实际提出第五次整改方案;做好迎接省教育厅第三次网站评比工作。

(三)及时上传校园新闻,做好学校新闻网和宣传部网页的管理维护。

(四)进一步完善校园网络信息安全制度建设和网络文化建设。

四、思想文化工作

(一)学校文化建设。

1、开展大学文化建设的研究,深化学校大学文化内涵和建设的理解与诠释;

2、梳理改制以来学校文化建设成果。

(二)校园文化活动。

抓好思政工作,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努力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创造条件。与学工部、校团委、各学院组织好校园文化月活动。

五、党的十八大精神宣传教育研究工作

(一)创新学习宣传。

1、按照中央和省委的总体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创新学习宣传活动方案,紧抓时效,及时组织开展学习和宣传活动;

2、按照学习活动方案要求组织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使十八大精神深入人心。

(二)营造良好氛围。

1、在学校网站做好十八大氛围营造,及时更新时政新闻和开辟党史专栏;

2、合理利用学校宣传栏、文化墙等载体,营造学习宣传十八大的热烈气氛;

3、校园广播开辟党史、时政专栏,引导学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

(三)开展十八大精神理论研究。

1、开展十八大精神理论研究;

2、与马列部、经济与政治学院等部门合作力争有一定水平的研究成果。

六、日常管理工作

(一)加强宣传工作人员的学习交流和培训,不断提升宣传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二)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以绩效津贴的发放为抓手,继续完善部门考核制度,建立健全激励机制。

(三)提高网络、摄影、音响和新闻报道的技术服务水平。

(四)认真完成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行政交办的其他各项任务。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

2012年12月10日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黔ICP备05001422 电话:0851-85816683 邮箱:xcb@gzn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