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2015版
首页 > 正文
贵州师范学院2012—2015年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建设规划
2013-11-12 12:03     (浏览次数:)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指出:“要全面加强校园网的建设,使网络成为弘扬主旋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也明确提出:“把教育信息化纳入国家信息化发展整体战略,超前部署教育信息网络。”可见,高等学校网站建设是高校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是服务师生和社会的重要平台,也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按照《贵州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网站建设的意见(黔教社发〔2012〕88号)》等相关文件,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规划,以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贵州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网站建设的意见》(黔教社发〔2012〕88号)要求,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教育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着力提高队伍素质,着力健全长效机制,着力优化育人环境,占领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建设新阵地,不断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式与方法,着力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根据教育厅《关于加强高等学校网站建设的通知》(黔教社发〔2011〕201号)和《2012年度贵州省高校门户网站评估指标体系》,结合校情,我校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规划从总体上要坚持“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全面推进”的原则。

二、总体目标

我校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总体目标是:在已有网络平台的基础上,通过逐步整改,建设好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主题教育网,积极开展生动活泼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不断丰富和完善我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和形式,进一步提升网络服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效果。

三、建设内容

1.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

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大学生,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开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教育,开展基本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使其确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

2.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

深入开展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各民族平等团结教育,培养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精神,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把民族精神教育与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大学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在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进步中汲取营养,培养爱国情怀、改革精神和创新能力,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3.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

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引导大学生自觉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坚持知行统一,积极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把道德实践活动融入大学生学习生活之中。修订完善大学生行为准则,引导大学生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具体的事情做起,着力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

4.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

加强民主法制教育,增强遵纪守法观念。加强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教育,加强集体主义和团结合作精神教育,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引导大学生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四、教育形式

在内容既定的情况下,运用网络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离不开丰富多彩的教育形式。这些形式主要有:文字、表格、图片、音频、视频等。在进行网络宣传教育时,可根据教育内容和本部门的实际情况,灵活机动地选择思想政治教育的表现手法和形式,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象、生动,易于接受,从而提高教育效果。

五、建设板块

我校的网站建设分为中英文版面,其中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建设主要通过中文版的一、二级网站运作来实现。一级网站进行运作的思想政治教育建设体系,主要建设“校情概览”、“管理部门”、“教学机构”、“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党建思政”、“校园文化”等,具体内容及表现形式通过二级网络实现。

1.校情概览

这一部分的内容具体由“学校概况”、“发展规划”、“校歌校旗”、“历任领导”、“现任领导”、“党群组织系统”、“行政组织系统”、“中层领导班子”等子系统构成。通过这些内容,让我校学生和社会全面了解我校的基本情况,特别是校园文化、办学特色、发展规划等,让学生对学校发展未来充满信心,以更加自信的态度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

2.管理部门

管理部门是为学生和社会相关部门提供服务的机构,通过对这些部门的介绍,在为学生及相关部门提供信息服务的同时,主要通过党委部门、行政部门和群团组织等子系统,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3.教学机构

通过“教学机构”这一栏目,直达各教学单位的二级网站,这是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窗口。“教学机构”包含13个学院和两个教学部。各教学机构可根据自身情况,发布与本部门或党政有关的思想政治新闻或知识,积极正面地影响大学生学习与成长,从而发挥各教学机构网站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由于其特殊的地位,在“教学机构”中,主要发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是马列主义教学部,该部门在其网站中要对全校师生及外界积极主动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法律法规,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4.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栏目中涉及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是“科研新闻”、“科研成果”和“学术交流”等,通过这些板块,将我校科研工作中与思想政治教育有关的科研新闻、科研成果和进行的学术交流情况向我校师生和外界进行全面介绍。

5.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栏目由“招生网”和“就业网”组成,由我校招生就业指导处负责建设。其中,“招生网”由“新闻公告”、“招生政策”、“招生章程”、“招生信息”、“报考指南”、“考生问答”、“资助政策”、“高考查询”等栏目组成,全面介绍我校的招生政策、招生信息和资助政策等,有助于全国各地考生全面了解我校的招生及相关政策和信息。“就业网”由“新闻公告”、“就业政策”、“招聘信息”、“毕业生资源”、“就业指导”、“学生问答”、“档案查询”、“下载专区”等栏目组成,全面介绍国家就业政策,向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招生就业网建设关系到党和政府对大学生招录和毕业生就业的高度重视,因此在网站建设中要客观、全面地反映党和政府的升学与就业政策以及招生就业的成果,积极地影响大学生思想政治觉悟。

6.党建思政

“党建思政”栏目由“组织建设”、“宣传时空”、“统战园地”、“学生广场”、“马列主义”和“团委在线”组成,是我校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部分。

(1)“组织建设”由学校组织部负责建设,主要由“部门概况”、“组织工作”、“干部工作”、“人才工作”、“文件资料”、“目标管理”、“师院党校”、“办事指南”、“下载专区”、“部长信息”等组成,全面负责学校党委的组织工作。其中的组织工作、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和师院党校栏目,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板块,通过这些板块,可以对大学生开展我党的组织建设、人才建设和党校建设等情况的教育,引导大学生积极关注党的建设。

(2)“宣传时空”栏目由学校党委宣传部负责建设,主要设置“部门概况”、“宣传新闻”、“通知公告”、“理论教育”、“思政在线”、“校园文化”、“时政观点”、“电子校报”等栏目,全面宣传党的思想和校园文化建设与宣传,是我校网络思想政治建设最重要的部门。

(3)“统战园地”由学校统战部负责建设,主要通过设置“部门概况”、“通知公告”、“统战新闻”、“统战知识”、“政策法规”、“理论学习”、“民主党派园地”等栏目,向全校师生宣传统战新闻、统战知识以及政策法规,是我校开展网络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栏目。

(4)“学生广场”栏目由我校学工部、学生处和人民武装部联合建设,主要通过建设“国防教育”栏目,向学生介绍我国国防教育的情况,是搞好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栏目。

(5)“团委在线”栏目由我校团委承建,主要通过设置“团委简介”、“团学快讯”、“通知公告”、“组织建设”、“政策资讯”等内容,对大学生进行共青团历史知识情况及工作介绍,为学生服务,为党组织当好助手和培养后备军。

7.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具有重要的育人功能,通过校园文化建设,努力形成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方面,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学术、科技、体育、艺术和娱乐活动,把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结合起来,寓教育于文化活动之中。要善于结合传统节庆日、重大事件和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开展特色鲜明、吸引力强的主题教育活动。借助我校绿色校园环境,运用网络加强绿色大学宣传。在学术科研方面,通过网络呈现哲学社会科学研讨会、报告会、讲座的情况。通过网络宣传健康、科学的校园文化,坚决抵制各种有害文化和腐朽生活方式对大学生的侵蚀和影响。“校园文化”栏目,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平台,通过该平台,可以将我校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情况全面呈现出来,是我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窗口。

六、网站管理

1.领导机制

通过党政合作,协调各部门关系,使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建设有计划、有步骤地运行。因此,成立由党政办、宣传部、组织部、学工部、校团委、网络信息中心、招就处、学生资助中心以及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参加的“贵州师范学院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建设领导小组”。该小组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党委宣传部部长和网络中心主任担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该工作的运作。其他各处级党政及教学机构负责人担任小组长,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明确目标、统一思想、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共同搞好我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建设。

2.组织管理

为促使我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安全高效运行,必须由掌握网络信息技术的人员进行专门的管理和维护,因此,我校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工作的组织管理主要由宣传部和网络信息技术中心负责。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上由宣传部负责管理,而形式上(主要是网络技术)主要由网络信息技术中心负责。两个部门要按照党委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对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建设进行科学组织和管理,确保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安全和高效运行。

3.队伍建设

我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二是网络技术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主要由校党委部门(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学工部、纪检办、机关党委)、各行政部门、各教学单位、群团组织、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等部门组成,主要负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和形式的提供。其中,党委部门具体负责领导、监督和管理,确保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建设的内容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在网络技术队伍建设方面,主要由学校网络信息中心所有工作人员和所有二级网站技术人员组成,主要承担学校一、二级网站建设、管理和维护,负责相关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制作、编辑、上传、修改和完善,确保网站运行的安全和高效。

4.经费保障

网络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要发挥其作用,离不开通过网站建设宣传和教育广大师生,而网站的建设、管理和维护,离不开硬件和软件建设,而软硬件的采购需要大量资金,因而学校的网络思想政治建设需要大量资金作为保障。为此,学校财务部门根据我校情况,在网站建设的软件和硬件方面安排资金,以保证网络建设与维护。

5.制度保障

根据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际需要,为进一步推进学校网站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全面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学校制定了网站管理基本规章制度,这些制度主要有《贵州师范学院网络运行维护制度》、《贵州师范学院网站管理暂行规定》、《贵州师范学院网站信息上网技术流程》、《贵州师范学院网站信息安全管理规定》、《贵州师范学院网站新闻上网管理暂行规定》、《贵州师范学院网站通知公告管理暂行办法》等,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制度基础。

6.安全管理

校园网是我校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载体,其安全运行是搞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保障。在校园网的安全管理方面,要综合运用技术、行政和法律手段,加强校园网的管理,严防各种有害信息在网上传播。校园网安全管理人员要积极关注网络动态,了解我校大学生思想状况,加强与他们的思想交流与沟通,及时解决他们的各种思想问题。

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安全管理方面,主要通过“两个结合”予以实现:一是采取制度与教育相结合。在校园计算机网络建设过程中,本着先立规则再建网的原则,网通到哪里,相应的制度就建到哪里。二是技术监控与人工监控相结合。采取各种技术手段和人工监控相结合,建立了严密的安全防范体系,严格过滤各种不健康信息,积极预防有害信息进入校园网。三是管理与自我管理相结合。学校顺应网络规律,加强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为网络用户进行信息服务和学术交流创造条件和环境。四是管理人员要熟悉法律法规。全校网络管理人员要熟知国家及有关部门发布的网络安全法规和条例,并严格执行。

在实际操作中,我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中的各种资源上传、修改、更新以及删除,实行先审核再发布的制度。党和国家重大新闻、校级层面以及重要的处级新闻、学生重大活动新闻等,均由校党委书记或副书记审核,其余的新闻由党委宣传部部长审核后发布,确保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6.更新维护

学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建设,需要对网站进行更新与维护。这项工作包含三项内容:一是网站硬件的更新与维护;二是软件的更新与维护;三是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更新与维护。在这项内容的更新维护上,前两项由学校信息网络中心负责,第三项内容主要通过党委审核,由相关部门安排专人进行更新与维护。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黔ICP备05001422 电话:0851-85816683 邮箱:xcb@gzn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