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2015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召开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期初教学工作会暨实践教学工作交流会
2017-09-13 18:33     (浏览次数:)

本网讯 9月12日上午,我校本学期期初教学工作会暨实践教学工作交流会在文韬苑教务处会议室召开。校长郁钟铭、副校长郭文、校级督导吴再东教授出席会议,各教学单位行政主要领导、分管教学及实践教学工作负责人、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办公室负责人、教务处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熊世桓主持。

会议共有四个议程,首先是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秀岚、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刘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副院长熊伟程、地理与旅游学院院长李乐京对实践教学工作中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实践课程设置、实践教学实施途径、实习基地建设、平台建设、校企合作、教师指导学生实习、毕业论文(设计)、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作经验交流发言。四个学院在实践教学工作中获得的经验值得其他学院学习和借鉴。吴再东在发言中肯定了我校实习基地建设力度大,成效显著,评价较好;实习常规管理规范化,《贵州师范学院实习管理办法(修订)》(贵师院发[2017]61号)在修订过程中融合了多年实习工作经验,符合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执行性,规范了实习常规管理;质评办统一实践教学评估标准,对学院实践教学工作进行专项评估,获得的数据具有可比性;各学院树立了良好的实习工作理念,重视实习总结阶段工作,能够充分利用优秀实习作为积极的教育资源;学校领导越来越重视实践教学工作,在文件中明确了从校级领导到院级领导的工作责任。同时,对目前学院和实习基地长期合作、实践教学过程监控、平台建设、考研生实习、实习与课程管理、实习档案整理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说明。

熊世桓就《贵州师范学院关于加强实践教学改革 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工作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再一次征集各学院意见和建议,并通报了期初教学工作情况,对本学期人才培养方案、实习工作、毕业论文、实验教学(含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安排。

郭文强调:自评估以来,每学期开展的三次教学工作会都有一个明确的主题,既是对相关工作通报和部署的例会,又为各学院搭建一个交流分享学习的平台。今年是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深化年和实践教学改革年,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一要加强规范,提高质量。规范是提高的基础,也是质量的保证,各学院必须进一步巩固规范意识,在规范上下功夫;二要改革创新,提升内涵。一方面各学院要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以实践能力为引导的培养流程,建立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专业链与产业链、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要加强实验、实践、实习环节,建立实训实习质量保障机制;另一方面要加强实践教学改革,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通过转变教育教学思想,更新实践教学观念;加强实践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实践教学师资,提高实践师资队伍质量;加强实践教学平台,改善实践教学条件;加强实践教学监管,保障实践教学质量等方面,加大实践教学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文/图 教务处  审核/熊世桓

校长郁钟铭参加期初教学工作会

副校长郭文讲话

校级督导吴再东教授发言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秀岚作交流发言

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刘红作交流发言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副院长熊伟程作交流发言

地理与旅游学院院长李乐京作交流发言

期初教学工作会现场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黔ICP备05001422 电话:0851-85816683 邮箱:xcb@gzn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