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2015版
首页 > 正文
公益路上:张源老师为特殊儿童“绘”出美好童年
2019-10-11 20:53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张源,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现任教育科学学院团委书记,教育科学学院艺术教育专业教师,教科院教职工党支部组织委员,乐·绘℃艺术公益协会指导老师。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做公益上,她有自己的方式。

彩色童年责在你我

说到公益,很多人想到的可能就是捐钱捐物,而作为一名普通高校教师的张源,没有大企业家的资金,没有过多的社会资源,是怎样做着有爱心有温度的公益活动的呢?

最初,张源利用教师这个职业,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绘画,利用周末和空余时间去参加公益组织,到贵阳的一些农民工子弟学校、特殊教育学校教小朋友绘画、做手工等。当时张源参加的一个都市女性公益联合组织,聚集了很多女性同胞,她去了金阳的一个农名工子弟学校,那个学校环境很差,就在菜场里面,张源说:“可能他们的父母就是旁边卖葱卖菜的。”她清楚的记得她第一次去上课是手工课,同学们的反响很好,就一直做了下去。

在那些比较特殊的学校里,她遇到了许多特殊的学生,遇见他们不一样的童年,也看到了他们可爱的天性与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温暖小事 感动瞬间

有一天下午,张源下班便开车去宝山路的一个盲聋哑学校教那里的小朋友画画,车刚停下便被在操场打篮球的一伙男孩子认出来了。一看到张源,他们就很高兴的欢呼,当然他们的欢呼声可能与普通人的不一样,在旁人听来甚至有些可怕,因为他们是听不到声音的孩子。那个下午阳光和煦,几个男孩子蹦蹦跳跳的跑到张源的车子旁,抱起后备箱的颜料就跑去画画了,篮球砰砰砰地落在操场一角……回忆起那个被暖阳包裹的下午,张源说:“感觉很美好很温暖,他们给了我力量,我觉得他们和平常的阳光男孩一样,无异于常人”

聋哑人的课堂是异常安静的。有天张源让孩子们画的主题是动画里的叮当猫,画着画着,她哼起了叮当猫的主题曲:“如果我有仙女棒,变大变小变漂亮……”可是突然间她想起,那些孩子都听不到。说到这里,张源哽咽了:“很遗憾,很可怜他们听不到,好可怜。”

那天她还收到一个意外的惊喜。她看到一个男孩子闷闷不乐地坐在角落,她走过去问他怎么不太高兴,那个男孩子在手机上打了一排字:“今天心情不好,我不太想讲话”,张源看到了他用“讲话”两个字,无比欣慰。她说:“他用了‘讲话’两个字,说明了这个社会的包容度,他们不再标签化,社会在进步,他们自己觉得不异于常人了。”

感动往往藏在生活的细枝末节里,也许只是一个午后、一堂课、一句话。无数个小温暖汇成一股力量,支撑着张源在公益路上不断前行。

不曾独行 爱在路上

这样的公益组织张源陆陆续续参加了两年多,今年三月份的时候,张源和同事带领贵州师范学院的几个学生组织了“乐·绘”团队。“乐·绘”团队聚焦留守儿童艺术教育资源匮乏的问题,利用学生周末时间到贫困山村去帮助小朋友学习绘画,体验色彩的感觉,让他们接触艺术,感受艺术。更重要的是,抽出时间去陪伴那些缺乏陪伴的孩子们,给他们的童年带去一抹彩色。

乐·绘团队每一次的下乡活动都比较繁琐辛苦,需要对接车子、准备材料、保证学生的安全等,所以每下一次乡都比较困难,但学生们都很有激情,经常是做完一次就跑去问张源老师下一次是什么时候。尽管每一次去都可能要在路上颠簸三四个小时,到了村里还需要打地铺睡觉,他们仍然坚持走过了十多个站。每次去下乡的学生都会给张源讲一个个可爱的故事,照很多图片,张源说:“每张图片都是在诉说一个个故事,一个个小朋友。”

为爱前行 汇聚力量

为了召集更多爱心汇入团队,张源组织学生在学校申请了一个学生社团——约·绘℃公益社团。张源说:“能做一次是一次吧,起码让部分孩子甜到了,他们也给了我很多力量,不止对山村那些小朋友,对大学生来说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张源从一个人带着颜料进学校,到带着一群学生去更多的地方,传递更多的艺术爱心,虽然很辛苦,但也引起了一些社会的关注,有更多的人表示愿意加入他们,并且得到了学校、社会上的一些帮助。今年七月份,他们在夜郎谷谷主宋培伦的支持下,在他打造的石头王国中举办了一场公益画展。

张源说,也许她只走了零点零一步,但她仍然希望能够把这场教育公益散热到更广阔的地方。每种色彩都应该盛开,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但愿张源把艺术和爱传播得更宽更远,让每个孩子的童年都拥有一笔色彩。

文/大学生记者团 戚海婷 常孝薇  指导老师/赵利平   审核/邹晓青

公益的路不曾独行,爱一直在路上

张源希望能够把这场教育公益散热到更广阔的地方

张源在作画中

给孩子们们的童年带去一抹彩色

手里接过的是一份爱心

让每个孩子的童年都拥有一笔色彩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黔ICP备05001422 电话:0851-85816683 邮箱:xcb@gzn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