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2015版
首页 > 正文
在路上,情怀与坚守的新闻梦起飞——记我校资深“媒体人”张磊
2015-10-16 13:23     (浏览次数:)

九月的明辨楼自修室,只有笔在纸上划过的沙沙声。一阵嗡嗡的手机震动铃声打破了自修室原本的宁静,坐在后排的男生匆匆拿起手机轻手轻脚向外走去。走到门外,他小心翼翼地接起电话。

“喂,你好,我是张磊”。

这个来自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大三学生,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执行主席、中国(贵州)高校传媒联盟主席。

和张磊面对面的聊天,你会发现他的平实和随和。这个年轻人没有同龄人的浮躁与轻狂,在他的眼睛里,你能够看到的是诚恳和踏实。每当一群人聚在一起的时候,他总是能够很好的照顾到每一个人的情绪。

传媒梦,一个从未停止的梦想

小时候,张磊对电视荧屏上的主持人就有着一种特殊的喜爱。中学时教科书上的一篇新闻通讯的课文,让张磊更多地了解到了记者这个听说过但又有些陌生的职业。

“好像从那一天开始,就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让我想着向这个职业靠拢,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员。”张磊回忆道。后来就开始迷上了和记者,和媒体有关的书籍,知识,成为一种独特的兴趣爱好。

谈起这个“梦想”,张磊说,自己很平凡,只是想把想做的事做好。初中时,因为兴趣爱好,他开始学习新闻知识,网站设计和制作,在高中时,他组建团队创办了宁夏最大的学生门户网站——宁夏中学生。做好自己想做的事,就是张磊对理想的理解。

2013年,张磊考入贵州师范学院。对于这个充满理想和认真的年轻人来说,大学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从千里之外的宁夏来到贵州,他带着的不仅仅是家人为他准备的行李,还有那个一直坚持的传媒梦想。

刚刚进入大学的他,对这个全新的环境充满了好奇与期待。一个月后,在校园社团的招新活动中,他选择了加入贵州师范学院大学生记者团。

回忆起当初留在大学生记者团的选择,张磊说:“这里让我看到了希望,能够与很多有相同志向的人聚在一起为一个目标奋斗,这一直都是我最想要的”。

凭借着多年来在新媒体运营和新闻知识方面的积累,张磊很快成为大学生记者团的重点培养对象。这个小伙子,带着他一直坚持的传媒梦,在大学校园里寻找着他对梦想的理解和定义。

很快,有着经验积累和专业知识的他成熟起来,开始成为大学生记者团的主力学生记者,在校内各种活动,新闻采访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开始采访写作的他,同时也肩负着大学生记者团官方微博的运营。

在微博的运营过程中,张磊针对大学生记者团新媒体运营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大胆的他,想到了建设记者团的新闻网站。凭着一腔的热血,在向学校党委宣传部申请获得批准以后,张磊开始筹备起网站的建设。

视觉设计,代码调试,一系列繁琐的工作在他的努力下迎刃而解。大学生记者团网站正式上线以后,他又忙着网站的信息更新和日常维护。当时他每天从早到晚的加班,每天放学以后赶回宿舍做准备,经常顾不上吃饭。

在这样的环境下,大学生记者团很快发展起来。张磊也由一个普通的成员成长为大学生记者团主席团的一员,他开始慢慢的找到了过去憧憬的那种状态。

如今,再说起对于当初加入大学生记者团的选择,张磊有些自豪。他说:“这是我在大学加入的第一个社团,也是我传媒梦的起点,我喜欢这里,我会为它的发展继续努力下去。”

一直相信,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2014年全国两会召开,当时的中国贵州高校传媒联盟在贵州省范围内发起了“贵媒记者看两会”活动,面向全省招募优秀大学生记者参加,张磊的以优秀的新闻业务能力和新媒体传播能力入选这次活动。这次看似普通的活动,却改变了他的校园媒体生涯。

在活动中与全省其他高校大学生记者合作,表现优异的张磊获得了贵州校媒主席团的肯定。主席团决定将他特招进入贵州校媒新媒体部,一个月以后,在贵州校媒年度换届大会上,张磊当选贵州校媒新媒体部部长。

接手新媒体运营,对于张磊来说,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长期从事网站开发和运营的经验让他在迅速地适应了新媒体部的工作。一段时间后,严谨,认真的思维习惯让张磊开始思考,“贵州校媒新媒体传播工作该怎样来做?”,“我们要做就要做好,光有这个东西还远远不够。”

带着这样的态度,张磊认真分析贵州校媒新媒体发展情况。从全省高校中找到一批志同道合的同学,带着他们学习操作、优化版面、编写内容……,逐步将新媒体运营带入正轨。

一年时间,贵州校媒微信平台“黔学生”实现了关注量成倍的增长,平台由最初的简单信息发布渠道转变为贵州大学生提供信息服务,定期推送有深度,有内涵的综合信息平台。同时,新媒体部分管的贵州校媒官方微博粉丝数量也实现了近十倍的增长。

这一年,新媒体部取得了丰硕的成绩,而这一年对于张磊来说,是从实而又漫长的一年。近一年的时间里张磊每天仔细检查新媒体运营情况,为新媒体部成员“量身定制”课程,解决部员在微信微博运营中遇到的问题。

在贵州校媒负责新媒体运营的同时,张磊还同时分担着大学生记者团的工作。每周的闲暇时间,他都在为大学生记者团和新媒体部的工作而奔走,没有因为工作量的增加而降低了热情与质量。贵州校媒前主席杨威评价张磊“他是一个靠谱的人,平常的工作一个电话,一个短信传达下去就能够做好,从来不用我们说什么,他的想法总比我们新颖,做什么事都能让大家满意。”

2015年4月,在贵州高校传媒联盟的第四届换届大会上,张磊以远超其他参选者的票数,当选贵州校媒主席。

张磊曾在自己的笔记本中写道:“很多时候,当我们沉浸在自己的小圈子的时候,外面的社会早已天翻地覆,努力的同龄人也在日夜不息的奋斗着,而我们却在不知不觉中落后太多。”正是这样一种信念,才让他在他的传媒路上走得越来越远。

在路上,乐观还要记得带上情怀与坚守

有人问张磊:“你觉得你今天能做好这么多事情,如此优秀,你的秘诀是什么?”“我相信自己一直都是个幸运的人!”张磊笑着回答。

这句“幸运的人”的背后,是他良好的心态和无数个白天黑夜努力换来的结果,只是背后那些艰难苦楚,他没有向任何人提起,只是把一切归结于自己的幸运。

而近十年的坚持,也让他对新闻媒体这个行业产生了一种情怀,一次一次,各种活动,新闻事件让我成长起来,2014年,张磊以大学生记者的身份参加了中国青年报社和卫康公益共同主办的“快乐学校”贵州省爱心支教活动,他用手中的笔,记录下那些山村儿童成长的辛酸与幸福。同年,他再次来到山村,为山村的孩子们带来募捐来的上千册图书,建立爱心图书馆。

2015年7月,张磊以贵州省高校代表的身份,参加了2015年度“中国传媒大讲堂”活动,与来自国内传媒界的顶尖专家交流。同年8月,参加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校媒精英汇活动,和北大,清华,人大等国内名校的优秀学子一同聆听一线新闻人的成长故事,接受国内知名媒体人的专业培训。”每次活动结束以后他都会把学到的好东西整理起来,分享给贵州校媒的同学们,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一位同学这样评价他。

一次次的与外界接触的机会让张磊愈发成熟,他也慢慢了解到这个行业如今的艰难与不易。对于最初的新闻理想,他从未想过放弃。

“这个时代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新闻也是如此,我相信自己的幸运,在身边有很多优秀的人陪伴着我,帮着我。坚持下去,梦想之花将华彩绽放。”张磊说道。

 

我校校名永久镌刻在中青校媒林会址(第一排左二)

参加中青校媒林启动仪式

在浙江宁海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年会现场

参加2015第三届中国大学生传媒节(后排左五)

在第三届中国大学生传媒节上与中国人民大学喻国明教授合影

在第六届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上与复旦大学童兵教授合影

在第六届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上与上海交大谢耕耘教授合影

 

相关材料: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是在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指导下,由中国青年报社携手国内63所重点高校共同发起成立的校园媒体联谊组织。其宗旨在于为各高校的校园媒体搭建一个交流、共享、提高、互惠的合作平台。目前全国共497家理事单位,会员媒体近4000家。

联盟成立以来,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活动,并形成“与世界对话”、“未来讲堂”、“注册大学生记者选拔”、“联动采访”等活动品牌。2010年至今,联盟曾先后组织校媒记者对话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先生、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先生、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先生。校媒联盟学生代表还曾多次受到胡锦涛、温家宝等国家领导人接见。

文/图 宣传部 审核/孙秀华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黔ICP备05001422 电话:0851-85816683 邮箱:xcb@gzn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