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2015版
首页 > 正文
贵州师范学院2014年工作计划
2014-02-26 13:28     (浏览次数:)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与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实现后发赶超的关键一年。学校宣传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围绕落实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各项工作,服务学校科学发展,努力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以及舆论环境建设,为建设成有特色、有质量、有水平的应用型本科院校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和有力的舆论支持。

一、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师生员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按照十八大报告中“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要求,在联系实际、狠抓落实、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要与推动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紧密结合,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谋划发展思路,突破发展瓶颈,积极破解影响和制约学校发展的难题,开创学校科学发展的良好局面。

2.加强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发挥带头和示范作用。中心组学习要以十八大精神为引领,在学习内容上,要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及教育部制定的《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等内容进行。在学习形式上,组织开展外出参观和调研活动,增强对世情、国情和党情的了解。各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参照学校中心组计划制定本单位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学习方案(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另发)。

3.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围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和新要求,以及我省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实践,深入开展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努力提升新时期教育工作者理论素养和水平。

4.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阵地、主课堂、主渠道的作用,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贵州时代精神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增强教学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二、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将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1.加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学校党委中心组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入学习党章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坚持把思想武装贯穿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深刻领会活动精神实质和内涵。举办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理论研讨会和系列主题报告,围绕“党的宗旨和理想信念教育、群众路线和作风建设”等主题深刻解读教育实践活动,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水平。学校领导干部学习要在集中培训、参观考察、党课教育、研读文件的基础上,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学校和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边学习边改造主观世界,边学习边分析自身问题,边学习边提高思想认识。

2.组织教职工党员学习。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学习内容,做好相关动员工作,通过深入学习宣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文件精神,组织教职工党员观看专家辅导报告相关视频和开展学习参观活动,使得广大教职工党员深刻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把广大教职工党员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各单位要将教职工党员的学习教育同学校发展紧密结合,通过座谈会、恳谈会等形式,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促进学院和谐发展。

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深入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建设和谐、文明、特色的师院文化氛围。

1.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以提炼学校文化发展内涵为契机,开展“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创新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月形式,营造积极向上、和谐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

2.做好文化场馆规划工作。进一步加强大学文化建设,丰富校史文化内涵,增进师生员工对贵州教育史和学校发展历史文化的了解和认同,宣传学校各个历史时期取得的成就和社会贡献,增强师生员工的归属感、自豪感和荣誉感。

3.加强校园景观建设。根据学校建设的发展规划,继续打造师院生态化人文景观,开展2014年校园文化环境征集和改造工作,努力提升学校景观文化品质。

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增强教师责任感、使命感

1.学习贯彻落实师德建设系列文件。要紧密结合十八大报告中关于“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的要求,深入学习和贯彻文件精神,同时学习宣传我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相关文件,提升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水平。

2.大力宣传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在校内举办“身边人讲述身边事”师德师风宣讲活动,增强师德感染力,通过网络、校报、电视、橱窗等多种媒体形式大力宣传师德先进典型事迹,弘扬高尚师德,激励广大教师为教书育人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五、加强舆论环境建设,全面提升宣传工作水平

1.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升新闻宣传工作科学化水平。新闻宣传要充分发挥网络、校报、电视、广播、橱窗等校内媒体的作用,形成优势互补、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宣传报道格局。新闻宣传要在突出重点工作、主题宣传上下功夫,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师德建设、文化建设等。各单位根据校园各媒体宣传报道基本形式和要求,做好本单位宣传报道工作,以主要活动、重大事件、显著成就以及人物风采等为主要线索,宣传报道本单位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内容。

2.做好校内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舆论引导工作。要充分利用网络、校报、电视、广播、橱窗等校内媒体,大力宣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决策部署,宣传活动的重大意义,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学校网站和校报要开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及时、全面地宣传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要加强典型宣传,及时总结和推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报道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为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着手开展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舆论宣传工作。通过深入动员、广泛宣传,使全校师生员工高度重视评建工作,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入到迎评工作中。通过全面总结建校3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卓越成绩,深入宣传报道学校取得的重要成果和先进典型人物,发挥舆论宣传鼓舞人心、凝聚师生的作用。

4.加强对外宣传工作。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影响力和声誉度,积极探索对外宣传工作新思路,根据学校“十二五”期间科学发展的总体要求,就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取得的成绩、科学研究取得的成果、服务社会和基础教育的有益探索、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取得的成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工作等内容,构筑对外宣传工作平台,做到抓住重点、突出亮点、关注热点。各单位根据上述外宣工作的总体要求,积极挖掘外宣素材和提供外宣线索,提高单位外宣工作质量,提振师生精神,发挥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的良好作用。

中共贵州师范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2014年2月24日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黔ICP备05001422 电话:0851-85816683 邮箱:xcb@gzn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