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2015版
首页 > 正文
贵州师范学院2011——2015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划
2014-06-05 14:58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及2010年全国、全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现实基础

(一)主要成效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下发以来特别是我校改制为普通本科高校以来,本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具体表现在:一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大学生思想主流积极、健康、向上;二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地位突出;三是积极拓展有效途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作用明显;四是重视管理队伍建设,辅导员队伍不断壮大;五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努力解决大学生思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二)存在问题

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在少数部门、单位还没有得到完全贯彻,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视不够;二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保障机制还不够完善,全员育人的合力尚未充分形成;三是思想政治理论课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不够强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明显改进,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手段和方法缺乏创新性;四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特别是党务干部队伍和专职辅导员队伍建设还需要加大力度;五是党团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优势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学生党员比例偏低。

二、指导思想

(一)指导方针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要求,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教育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着力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提高队伍素质,着力健全长效机制,着力优化育人环境,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二)基本原则

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本原则是:一是教书与育人相结合。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要位置。二是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既要充分发挥学校教师、党团组织的教育引导作用,又要充分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他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三是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既重视课堂教育,又注重引导大学生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四是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既讲道理又办实事,既以理服人又以情感人,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效果。五是教育与管理相结合。把思想政治教育融于学校管理之中,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使自律与他律、激励与约束有机地结合起来,有效地引导大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六是继承优良传统与改进创新相结合。在继承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新办法,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增强实效性。

三、目标任务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和行政共同决策、党政群团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全面负责组织实施与管理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体制,进一步健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员育人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制,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努力形成具有鲜明特色并行之有效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实现校风、教风、学风根本好转,切实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为社会输送合格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主要任务

1、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大学生,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开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教育,开展基本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使其确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

  2、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深入开展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各民族平等团结教育,培养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精神,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把民族精神教育与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大学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在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进步中汲取营养,培养爱国情怀、改革精神和创新能力,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3、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引导大学生自觉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坚持知行统一,积极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把道德实践活动融入大学生学习生活之中。修订完善大学生行为准则,引导大学生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具体的事情做起,着力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

4、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加强民主法制教育,增强遵纪守法观念。加强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教育,加强集体主义和团结合作精神教育,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引导大学生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四、保障措施

(一)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主导作用

1、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具体措施主要有:一是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在政策和经费上给予保障;二是在课程设置上开齐开足,抓好各门课程的自身建设;三是重视教材管理,确保使用教育部或省教育厅推荐教材;四是贴近学生实际,增强针对性,改革教学内容;五是加强教学方法研究,提倡启发式、参与式、研究式教学,优化教学手段。(落实责任部门:教务处、马列部、计财处)

2、加强形势与政策教育。具体措施主要有:一是切实完善形势与政策课建设,大力提升规范化、制度化课程管理水平;二是建立校、院两级形势与政策报告会制度,作为形势政策教育必修课的重要组成部分。(落实责任部门:宣传部、教务处、马列部)

3、强化哲学社会科学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具体措施主要有:一是要求哲学社会科学教学中要善于从学科特点出发,用科学理论武装大学生;二是要理论联系实际,就现实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做好释疑解惑和教育引导工作。(落实责任部门:各有关文科学院、马列部)

4、强化各门课程的育人功能。具体措施主要有:一是努力提高各门课程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使其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格给大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二是要求广大教师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大学生专业学习的各个环节,渗透到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各个方面。(落实责任部门:各学院、教学部)

(二)进一步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

1、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具体措施主要有:一是校、院两级要建立一批相对固定的社会实践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二是积极探索建立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勤工助学相结合、与择业就业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的管理体制和长效机制;三是把社会实践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总体规划和教学大纲,规定学时和学分,提供必要经费落实责任部门:学工部、团委、教务处、各学院)

 2、大力建设校园文化。具体措施主要有:一是优化、美化校园自然景观,积极挖掘自然景观的育人内涵,加强校园自然环境建设;二是大力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全方位、多形式营造主题鲜明、积极向上、吸引力和凝聚力强的人文环境,强化健康的校园文化活动和校园舆论宣传阵地建设。落实责任部门:基建处、后勤处、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各学院)

3、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具体措施主要有:一是完善校园网站体系建设,为大学生学习、生活提供服务平台;二是着力办好校、院两级党建思政网页;三是建立健全校园网舆情收集反馈机制,构建网络技术防控体系,完善校园网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落实责任部门:宣传部、网络中心、各学院)

4、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具体措施主要有:一是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的专门机构;二是配齐配强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三是积极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辅导;四是建立和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危机预警机制。落实责任部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各学院、人事处)

5、进一步做好帮困助学工作。具体措施主要有:一是加强学生资助管理机构自身建设;二是完善“以勤工助学为主导、‘奖、贷、助、补、缓’五位一体联动的资助体系”;三是积极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争取社会资助;四是是切实保证学费的10%用于学生勤工助学和困难补助。落实责任部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计财处)

6、进一步加强就业指导工作。具体措施主要有:一是完善校、院两级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体系;二是加强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信息化建设;三是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四是提高大学生就业指导和创业课程教学质量。 落实责任部门:招就处、教务处、各学院)

(三)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1、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具体措施主要有:一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加大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力度,实现“一年级有党员、二年级有党小组、三四年级有党支部”的工作目标;三是抓实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落实责任部门:组织部、各学院党总支)

2、发挥共青团的作用。具体措施主要有:一是坚持党建带团建,切实加强团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保证共青团组织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二是全面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竭诚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三是加强对优秀团员的培养,认真做好推荐优秀共青团员入党工作。落实责任部门:校团委、各学院团总支)

3加强学生会和社团的建设。具体措施主要有:一是加强对学生会和学生社团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和对学生干部的培养;三是强化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功能。落实责任部门:校团委、各学院团总支)

4加强班级建设。具体措施主要有:一是进一步改进班级管理模式;二是加强对班级学生干部的教育;三是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等活动,发挥团结学生、组织学生、教育学生的职能。落实责任部门:学工部、校团委、各学院)

(四)大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

1、加强学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队伍。具体措施主要有:一是完善党政管理机构和共青团组织体系建设,配齐配强党政管理干部和共青团干部;二是不断加强对党政管理干部和共青团干部的教育和管理。落实责任部门:组织部、校团委、各学院)

2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教师队伍建设。具体措施主要有:一是科学编制并认真落实教师年度进人计划(其中: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按照13000的比例逐步配齐);二是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教师师德素质和业务素质培养;三是实施名师培养工程。落实责任部门:人事处、教务处、各文科学院和教学部)

3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具体措施主要有:一是按照辅导员的标准和不低于1200的比例,认真做好辅导员的选配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辅导员培养和管理机制。落实责任部门:人事处、学工部、各学院)

(五)积极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 

1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创新。具体措施主要有:通过设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研究课题和鼓励申报有关纵向课题,引导和支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积极投身科研,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力争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机制、思路、方式的理论探索上有所突破,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理论指导。落实责任部门:宣传部、学工部、组织部、校团委、科研处)

2、积极开展思想教育工作的实践创新。具体措施主要有:本着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内容、方式方法上有所创新的要求,鼓励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积极探索和总结,定期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积极参加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活动。落实责任部门:宣传部、组织部、学工部、校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

(六)建立健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专兼职队伍相结合、各方面紧密配合、学生自我教育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1、校党委行政统一领导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校党委负责制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展战略规划和年度计划,分析大学生思想状况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状况,定期召开党委会研究解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实际问题,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 校行政对大学生全面发展负责,要切实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同时部署,同时检查,同时评估。落实责任部门:党政办、宣传部等部门)

2、各学院(教学部)要切实担负起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按照统一规划和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实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把育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落实责任部门:各学院、部)

3、各党政部门要认真履行各自的育人职能。做到责任明确,协作密切,切实完成担负的育人目标。落实责任部门:各党政部门)

4、加大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费投入。每年投入思想政治教育经费不低于同年政府拨给的事业费和收缴的学费总额的2%,且逐年有所增加,列入年度预算,实行专款专用。落实责任部门:计财处)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黔ICP备05001422 电话:0851-85816683 邮箱:xcb@gzn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