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2015版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
2016-12-27 14:56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给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以巨大鼓舞,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国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体系计划等陆续启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各门教材先后两次进行全面修订,教学一线的老师们积极创新形式,用心用情地开展教育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得到加强、取得明显成效。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是在大学生头脑里进行思想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久久为功。加强和改进的落脚点是提高吸引力和实效性,关键在内容创新与方法创新并重。从内容角度讲,要善于把教材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讲授与学生的思想关注点有效对接,回应热点、讲透难点、化解疑点。从方法角度讲,要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学生,把大道理、硬道理讲细、讲活,做到娓娓论道、循循善诱,“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注重引导学生由事实得出结论,从感性走向理性,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和立场。一个优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师,既要心中有“真经”,又要教学有“高招”,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工作者的“看家本领”。其中,内容为王,更具有根本性。只有自己把“真经”读透了,理解深了,教学才可能游刃有余、出神入化,才能让学生感到茅塞顿开、醍醐灌顶。做到这一点,要求我们每一位教育者自觉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习研究,坚定信仰,练好内功。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黔ICP备05001422 电话:0851-85816683 邮箱:xcb@gzn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