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2015版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以理论创新繁荣哲学社会科学
2016-12-07 23:46     (浏览次数:)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取得了奇迹式增长,从一个人均GDP不及非洲国家平均数1/3的贫穷落后国家,变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但是,国内有不少人只看到我国和发达国家的差距,以及作为一个发展中、转型中国家必然存在的各种体制、机制问题,对我国的道路和制度缺乏信心。

  在巨大成绩面前出现上述认识的反差,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也与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缺乏能够解释我国社会经济现象的自主理论创新有关。国内有人常常以西方主流理论作为参照系,来认识出现在我国的各种社会经济现象。我国的改革开放并没有照搬西方主流的新自由主义所倡导的“休克疗法”,实行“私有化、市场化、自由化”,而是以双轨渐进的务实方式不断深化改革,逐步建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是,长期以来西方主流的理论认为: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必须按“休克疗法”一次性地消除各种扭曲。受此理论的影响,知识界不少人把社会经济中存在的一切问题都归结于没有按照西方主流的理论来进行改革所致。不过,按照西方主流理论进行转型的国家大多出现经济崩溃、停滞、危机不断,少数在转型中取得稳定和快速发展的国家,推行的却都是被西方主流理论认为是最糟的双轨渐进的改革。

  在发展问题上也是如此。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发展中国家普遍推行进口替代战略,少数几个经济发展成功的如日本和东亚经济体推行的则是出口导向战略,这种战略当时被认为是错误的。

  根据西方主流的转型和发展理论来进行转型和发展的国家不成功,而少数成功国家的转型和发展道路却违背了西方主流的理论,原因在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基础不同、条件不一样,总结于发达国家社会经济现象并以发达国家的基础和条件为暗含前提的西方主流理论,拿到发展中国家来用,常有“淮南为橘、淮北为枳”的缺憾。发展中国家有较为相同的条件、挑战和机遇。来自我国的理论创新不仅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做出贡献,也将有助于其他发展中国家摆脱低收入、中等收入陷阱,实现“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愿景。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黔ICP备05001422 电话:0851-85816683 邮箱:xcb@gzn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