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2015版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5年贵州师范学院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2015-04-06 16:26     (浏览次数:)

   本年度贵州师范学院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十一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宣传工作的意见》为重点,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增强积极健康的主流思想舆论力量,切实加强全校宣传思想工作。

一、全面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

    1.围绕治校能力现代化建设,抓好校院两级中心组的理论学习。以两会精神、“三严三实”教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学校改革与内涵建设、依法治校与大学文化建设、从严治党与作风建设等为主要内容,有针对性、系统性地抓好两级中心组的理论学习。

    2.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以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以学生评价为主体,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学生最喜爱的教师”、“学生最喜爱的辅导员”评选活动。召开青年教师思想座谈会,关注青年教师的思想、成长、生活与心理状态,增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在全校师生中开展以“书香师院,院长荐书”为主题的读书活动,开展推荐书目、交流读书体会与评选读书心得活动。

    3.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重点和目标,通过学习研讨、专题报告、座谈会等方式举行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更新教育观念,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的全日制应用型普通本科院校建设步伐。

二、全面实施“价值引领工程”

    4.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依托“师院大讲堂”平台,邀请省、厅领导、省委讲师团成员和省内外专家学者为师生作宣传思想工作报告,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三进”工作和融入教育教学、融入社会实践、融入文化育人的“三融入”工作。

    5.开展寻找校园“好故事、好声音、好集体”活动。继续发扬“走、改、转”的作风,到基层去发现深化改革的亮点,到师生中深入挖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加大对“好故事、好声音、好集体”典型人物与事件的内外宣传力度,形成正确的价值引领与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全面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6.开展校园文化内涵建设活动。以学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为契机,做好《贵州师范学院评估知识宣传手册》的编印工作;做好贵州师范学院迎评宣传片的拍摄工作;做好《贵州师范学院发展画册》(暂名)的制作;协调做好校史陈列馆的建设工作;总结学校的改革发展成就、办学特色亮点,做好对外宣传报道。

    7.进一步凝练学校文化特色。进一步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总结学校校园文化精品活动,指导加强内涵建设并给予重点支持,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师院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

    8.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学校要组织开展好“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好“5.12”全国防灾减灾日、“6.26”国际禁毒日、“11.9”全国消防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反邪教等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师生安全法制意识,扩大宣传教育效。

四、全面提升宣传工作水平

    9.全面汇聚新闻宣传工作力量。落实《贵州师范学院对外宣传报道奖励办法》,建立校党委宣传部、各二级学院、各部门三位一体的联动机制,进一步明确新闻宣传责任,形成学校大宣传格局;加强与校外媒体尤其是核心媒体的联系沟通,举办“贵州师范学院新闻宣传培训系列讲座”;整合学校摄影资源,组建特约新闻摄影记者队伍,拓展图片新闻外宣渠道,加强对外宣传的广度、深度和密度。

    10.全面加强校园文化平台的建设与管理。加强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的协同发展,抓好“两微一平台”等新兴媒体的建设和管理运营,探索报网融合进“两微”的新途径;开展贵州师范学院优秀二级网站的评选活动,推进网络思想文化与学院特色文化的协调发展;抓好校园其他文化平台的规范化管理。

    11.提升舆情监控与协调处理能力。关注学校改革动态与师生反应,强化舆情研判与分析的意识,注重与舆情部门及时有效沟通与协调;对涉校网络舆情监控进行全天候监控;加强对二级单位网络舆情监控工作的培训力度,发挥好各二级单位在舆情监控与处置工作中的作用。

    12.进一步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配齐建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努力抓好大学生记者团、校园广播电台、校报编辑部、大学生新媒体中心这四支队伍建设;坚决履行部门“理论武装、思想教育、舆论宣传、文化引领、文明建设、舆情监控”的六大职能,切实把宣传工作“做细、做新、做实、做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校党委宣传部

2015年4月6号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黔ICP备05001422 电话:0851-85816683 邮箱:xcb@gzn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