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2015版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贵州省第四届科普作品创作大赛”的通知
2015-07-03 14:42     (浏览次数:)

各基层党委,各学院、部门,实验中学:

根据贵州省科技厅《关于举办“贵州省第四届科普作品创作大赛”的通知》(黔科通〔2015〕95号)要求,现决定在全校师生中举办“贵州省第四届科普作品创作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1、活动牵头组织部门:校党委宣传部

2、活动协办部门:相关学院、部门

二、征稿时间:

2015年6月15日至9月30日

三、参赛对象

全体在职教师及在读学生

四、参赛方式

个人或团体名义参赛。(请注明有无指导老师,如有指导老师请在提交作品时备注指导老师简介)

五、参赛作品类别

(一)科普文学作品:包括科普作品和科幻作品。内容涉及人类生活衣、食、住、行、旅、娱、购、医疗、环保、安全、健康、教育等方面。作品应兼具创新性、启发性、趣味性、知识性、科学性,科学原理正确、逻辑严密、行文流畅、通俗易懂,以1400字为宜,最长3500字以内,科幻作品字数不限。

(二)科普影视作品:包括科普影片、科普动漫、科幻影片、科教片、教学片以及科普微视频(微电影)等,要求主题突出、叙事清楚、画面生动、寓教于乐,除科普微视频外,时长不限,便于通过影院、传媒向社会公众和社区、农村传播,以及在科研、教育、中小学校普及应用。

科普微视频:要求画面稳定、清晰、层次分明、声音与画面同步,影片需有片头、片尾和故事情节。格式分高清类(1280×720,1920×1080)和普清类(720×576),视频格式为WMA、MPEG、AVI、MP4、MOV等(不含FLV、F4V、RMVB、3GP格式)。为便于网络展示和视频查询,每个作品需提交2-3张代表性画面高清截图。

科普动漫:包括二维动画、三维动画、影视动画等,分辨率为720×576,视频动画可以是SWF、WMV、AVI、MPEG、MP4、MOV等格式,FLASH动画作品须提交SWF格式。每个作品需提交2-3张代表性画面高清截图。

(三)科研成果科普化作品:以科研成果为题材,将科研成果科普化、通俗化、应用化的作品。主要是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工程、信息技术、航空航天、交通运输、人工智能、新型材料、医学健康、现代农业技术、科学养生等方面的科研成果的科普作品。以1400字为宜,最长3000字以内。

六、奖项设置及颁奖

以上三大类作品,分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对积极组织大赛作品的单位设优秀组织奖。

大赛组委会拟于2015年11月在贵阳举行颁奖仪式,向获奖者颁发奖品和证书。

七、参赛作品应用

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对参赛获奖作品有使用权,获奖作品将在《大众科学》月刊、大众科学网、贵州科学技术普及网和当代先锋网刊发。

八、其他

(一)参赛作品应为原创,未经出版和发表。

(二)参赛稿件全部以电子文件形式投稿,投稿邮箱:dzkxyk@163.com。

(三)参赛作品应注明作者姓名(或单位名称)、联系地址及联系电话。

(四)团队参赛作品每个参赛者不能同时参加2个以上作品比赛。

校党委宣传部

2015年7月3日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黔ICP备05001422 电话:0851-85816683 邮箱:xcb@gzn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