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2015版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在全校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通知
2015-04-23 16:04     (浏览次数:)

各基层党委,各学院,各部门:

为进一步转换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准确把握本科教育教学规律,加快学校的全面转型和整体提升,以良好的态势开展好本科建设各项工作,经学校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以下简称“大讨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 号)和《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我校师生对全日制应用型普通本科教育准确把握,进一步激发广大教职工奋发进取的热情,改进工作作风,大力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的全日制应用型普通本科院校建设步伐。

二、讨论方式

(一)学习交流

整理、编印教育思想大讨论学习参考资料,组织师生和管理干部分专题认真学习研究,深入交流和讨论。

(二)专题报告

邀请校内外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介绍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态势及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路、模式和经验。

(三)座谈研讨

召开教师、学生、基层管理干部座谈会,组织教学改革研讨与工作推进会,征集各方意见,研究解决问题。

(四)宣传报道

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等宣传教育教学改革新信息,动态反映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新进展,交流和展示大讨论成果。

三、讨论主题

(一)“两个突出”办学定位大讨论

一是突出为区域(行业)经济与社会发展服务,二是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要求是:掌握专业基本理论,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与人合作的精神及较强的社会责任感,爱岗敬业,踏实肯干。因此,讨论应深刻领会应用型人才的概念与培养模式。强调人才培养的核心是职业能力和职业适应性的培养,思考如何加大实践教育环节,更新教育思想,改革教育方法和评价方式。

(二)形成具有贵州师范学院特色的本科教育观

通过对学校办学定位的理解和认知,讨论我校应该形成什么样的本科教育思想和学校文化,如何落实,使全校思想高度统一,共同遵守、共同践行、共谋发展。

(三)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大讨论

包括学校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其标准是什么、如何培养,以及专业设置、课程体系设置、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等。重点讨论如何做好准确定位,如何利用学校现有资源和办学优势,服务贵州经济和社会发展。

(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书育人水平

如何保障专任教师队伍、教学管理、试验和教辅管理三支队伍均衡发展,以满足教学基本需要。通过完善各种激励机制,提高教师的职业认同感和使命感,激励教师热爱教学、投入教学、关爱学生;完善教师教学发展机制、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措施,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水平。

(五)加强学风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讨论如何通过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和校园管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养成良好学风,形成和谐的校园文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六)建立和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机制和监督机制

包括专业评价、课程评价、教学质量评价、社会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等多种手段并行,讨论如何形成人性化、科学化、制度化的教学质量保证和监督机制。

(七)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学方法和学习评价制度

包括如何实施各教学单位教学管理、如何严格教学管理、相关职能部门如何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学校教学辅助设施如何高效配合教学工作,教师如何理解“教”与“学”、如何增加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如何增强学生本科教学参与度、如何提高学生对课程的投入、如何完善实践教学、如何应用新方法进行教学等。

四、时间安排

教育思想大讨论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制订方案,宣传动员(3月-4月)

各单位按照学校的部署制订教育思想大讨论组织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议传达学校“迎评年”工作任务和教育思想大讨论有关要求。

第二阶段:学习交流,专题研讨(5月至7月)

各单位参照学校提出的讨论议题,分阶段、分主题组织学习和讨论;相关部门邀请上级教育主管部门领导和知名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并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和研讨会。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固化成果(8月至9月)

总结大讨论各项活动,汇总和梳理相关材料,固化大讨论成果。

五、组织机构

为保证大讨论活动顺利进行,达到预期效果,学校成立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

(一)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陈扬 李存雄

副 组 长:汪羿 令狐荣锋 严 肃 令狐彩桃(常务)

王之瑞 郭 文 何 林 张承鹄

成 员:各职能部门、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

(二)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 任:邹晓青

副 主 任:邓 琴 谭定德 薛 璞 熊世桓 姜 东

谢 笠 刘俊伶 聂 森 孙秀华

工作人员:杨 璇 周 煜 王文杰 刘世成 龙 诚

吴 敏

职责任务:在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负责牵头组织实施大讨论活动的各项具体工作。

1. 负责大讨论活动的组织、协调、指导、督查等工作;

2. 负责不定期组织召开大讨论活动工作会议,协调相关事宜;

3. 负责利用校园网、校报、广播、宣传栏等各种宣传媒体,广泛宣传学校大讨论活动。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教育思想大讨论是评建工作的重点任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担纲负责,各级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认真学习和思考,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

(二)精心组织。学校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统筹安排和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做好重点活动的策划及宣传,各学院(教学部)根据学校的部署和要求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学习研讨活动,确保教育思想大讨论有序开展。

(三)固化成果。各单位要及时总结大讨论活动及相关材料,撰写总结报告以及专题调研(建议)报告或论文,形成立意较高、针对性较强、借鉴和推广意义较大的成果。

(四)务求实效。大讨论重在分析制约人才培养工作的主要问题,从思想认识和基本对策层面提出思路和办法。为此,要紧密结合实际开展相关活动,杜绝空泛议论、避免搞形式走过场,努力取得实效。

特此通知。

中共贵州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5年4月23日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黔ICP备05001422 电话:0851-85816683 邮箱:xcb@gzn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