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2015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时代青年博士为扶贫“开药方”——把科研做在“喀斯特大地”上
2018-06-11 11:10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有一位85后青年博士,近年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致力于脱贫攻坚调研,为精准扶贫项目提供决策依据,取得了一批具有重要理论意义与应用价值的创新成果,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专题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贵州省精准扶贫作战图建设等项目,并承担了973、国家科技惠民、贵州省科技支撑等多个项目的研究任务。他充分利用周末、寒暑假,组织近200余人次的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全省大江大河、高山深山、边远落后地区开展调查研究,在全省脱贫攻坚领域取得多项研究成果,先后向省级领导提交建议报告2篇。先后获贵州省“优秀毕业生”、贵州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贵州省“千”层次创新型人才、先进个人等称号。他就是贵州省地理国情监测特色重点实验室主任、省级特色重点学科“环境科学”负责人、贵州师范学院农业生态与乡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地旅学院罗光杰副教授。

一个小雨绵绵的下午,我们走进求真苑尚行楼127办公室,与罗光杰副教授以及他的科研团队面对面交流,听他畅谈自己青少年时代的求学生涯、为调研贫困地区实地情况翻山越岭的艰辛,以及对莘莘学子的殷切期望与用心培养。

从中专到博士 求学路上的记忆

罗光杰出生在贵州仁怀一个偏僻的农村家庭,虽家境贫寒,但他勤劳吃苦,成绩优异。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成绩优异的初中毕业生往往选择去读中专而不是进入高中,因为读中专可以尽快就业以减轻家庭负担。罗光杰老师也不例外,1999年初中毕业后,他就报考了仁怀师范学院。2002年,从中专毕业后,他先后在仁怀市一个小镇上的小学和中学执教半年后,通过县里选拔到贵州师范大学进修学习,也是在这里他的人生轨迹发生了改变。

罗光杰老师坦言,这段进修经历让他感受颇多。因为在贵师大,他遇到了刚升上大学的初中同学,也就是那一批因没有能读中专而直升高中的同学们。“三年后的相遇,我已经参加工作一年了,而他们仍在校园深造”,罗光杰老师回忆道。不同的生活境遇,同样的三年时间,让他们又在相同的地方遇见,而生活层次却相差甚远,这让他深受触动。“如果你们没有读中专的话,现在的你们又会在哪里?”而进修班老师的一个问题,让罗光杰陷入思考,也更坚定了他参加成人高考的决心。

在初中工作的那半年,受到学校影响,罗光杰老师在半年的地理教学中逐渐发现自己对地理的喜爱。最终,被贵州教育学院录取后,他选择了地理科学作为发展方向进行专业学习。接着,罗光杰老师一鼓作气,大学四年毕业后直接考取贵州师范大学研究生,师从李阳兵教授。他回忆道,李阳兵教授谦逊节俭的生活态度和对学术严谨认真的态度对自己影响很深。后来,罗光杰老师在我校任职期间,利用工作间隙继续深造,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环境科学博士学位。

从科研“青椒”开始   一点点蜕变  越来越“辣”

经过大学四年的基础学习,罗光杰真正意义上的科研之旅是从研究生期间开始的。2007年下旬,他第一次跟随老师去到广西、贵州普定和贞丰等多个贫困山区调研。交通不便成了调研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四周全是高山峡谷,随便一趟走下来都得三四个小时,所以他们大多时间都花在了走路上。罗光杰老师笑道:“为了锻炼身体,我们好几个老师下课后都会在操场上打几场篮球,不然一旦去山区调研的话,交通不便,体力真的会跟不上。”

罗光杰老师的研究聚焦乡村地理和乡村聚落,2015年,他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基金项目—《岩溶山区典型乡村“人口-聚落-生态”耦合机制及其优化调控模式》,致力于人文和自然的关系,这也是他作为负责人拿到的第一个国家级的项目。

对于地理人文方向的研究,贫困必然与地区人口的典型特征、属性、数量,就业情况、收入等方面有不可脱离的关系,必须要做大面积的调查,以搜集足够的数据支撑研究结果。罗光杰老师说:“我们到现在为止,花费了好几年的时间,调查了一万多户家庭,差不多每一户人家我们要就要调查其家庭50—60个属性,比人口普查细致得多,深入得多。”

他坦言,近期他和团队正在做以往调查数据的梳理,这些数据整理出来将会是一个大成果,而这一结果也受到了学术界专家的广泛专注,他们都很期待看见这一结果带来的影响。罗光杰表示,平时上学期间,他和团队只是在做一些普通的工作,真正的思考是需要时间安静坐下来闭关的,这个假期会是他们集中攻关的时候,所以他们都盼望着暑假的到来,以便集中精神思考科学问题。

从实验室到田间地头  科研绽放在喀斯特大地上

精准扶贫是国家战略和国家需求。罗光杰表示,一般来说,而科学研究有两个出发点——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根据这两个出发点,国家指哪儿我们就打哪儿,这是我们从事科学研究的一个原则。

罗光杰带领项目组先后承担了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全省精准扶贫作战图建设等6个项目研究任务,参与了国家科技惠民、贵州省科技支撑等多个项目的研究工作。

贵州是西南喀斯特中心,存在大量的石漠化、土地退化的生态问题。此外,地处西南,不管是自然条件还是历史人文积淀,都不同程度地造成了西南地区贫困的程度和数量。罗光杰和团队的研究就立足于贵州喀斯特地区,为政府决策提供理论依据。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罗光杰及其团队又看到了未来科研的方向,表示要勇于承担历史责任,用实际行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在黔贵大地上,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寄语师弟师妹  且行且努力  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在访谈的最后,作为师院学子“学长”的罗光杰博士,对在校学子提出了三个关键词:学习、人格、目标。

一是脚踏实地地学习,夯实知识结构。从师兄的角度来告诉大家,不管你原来是怎么选择的,但现在进了师院,就应该脚踏实地学习。如果你在这四年里总是在想未来应该干什么,不注重现在的学习,以后你将什么都干不成。我认为本科生在这四年的学习期间,立足于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好好学习,要把自己的专业知识搞扎实,提高自己的实践本领以及动手能力。

二是大学是独立人格形成的关键时期。脱离父母的呵护和监控,大学更注重自我管理。在这个期间,一定要多和正能量的东西接触,这对我们的成长非常重要。多参加一些正能量的活动,不断磨练自己的性格,应该多出现在教室前排、实验室、图书馆自修室、运动场,不要长时间待在寝室、沉迷于网络。

三是树立人生的目标。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所构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我们年轻人作为主力军,一定要让自己的青春变得美丽,为祖国贡献力量,前提是你要具备贡献力量的本领。一定要清楚未来应该干什么,作为一个大学生应该规划长远的目标,该继续深造就继续深造,该去社会中锻炼成长就去锻炼成长。但是学无止境,无论处于哪个环境,尽量多给自己一些学习的机会,跟上时代的脚步。

文/赵利平 幸艳婷      图/大学生记者团 徐思媛 李思恩      审核/邹晓青

与罗光杰博士面对面 深度访谈

与罗光杰博士及其团队合影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黔ICP备05001422 电话:0851-85816683 邮箱:xcb@gzn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