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2015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教师应邀为黔西县教育管理干部、骨干教师培训作专题报告
2018-01-18 21:50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民族教育管理干部综合素质,加快推进民族聚居地区教育事业全面发展,1月15日至17日,由黔西县教育局组织开展的“少数民族干部、骨干教师培训班”在黔西县举行。我校贵州民族学与人类学高等研究院承担了此次培训任务,培训团队由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苏德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讲师袁梅博士、成丽宁博士及我校高研院副院长杨定玉教授、教科所助理研究员王思人等组成。黔西县29个乡镇共360余名少数民族干部和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集中培训。

1月15日上午,“黔西县教育系统少数民族干部、骨干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该县中等职业学校报告厅隆重举行,黔西县教育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廖琪、党组成员、副局长叶盛智及培训专家组成员参加了开班仪式。仪式结束后,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苏德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民族教育政策与民族地区教育新发展》的主题报告。苏德教授从中国少数民族基本概况、国内外“新形势”下的民族教育发展与研究、当前民族教育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特殊困难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民族教育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对新形势下民族教育发展的特殊困难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他最后指出,国家非常重视和支持民族教育的发展,从南国的壮乡苗寨到北疆的内蒙古大草原、从天山南北到雪域高原、从西北河西走廊到东北长白山,整个国家的少数民族教育事业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然而,发展中亦存在差距拉大、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政府为此出台了很多好的政策,但这些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了偏离甚至背离的现象。因此,探究、揭示这些偏离现象背后的深层原因,是确保政策实施效果最大化的前提,而田野调查是最全面、系统、真实、细致地追溯和还原某一教育政策事实发生的研究方法,是一种有着广泛普适性的方法论,更是一种理论思维。苏德教授对中国的民族教育问题如数家珍、娓娓道来,为参训学员分享了一场难得的学术盛宴。下午,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袁梅博士作了题为《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内涵、思维和理论基础》的专题报告。她提出,我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同时存在不均衡不充分的现象,突出地表现在人们对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内涵的理解不够准确、思维不够清晰以及对理论基础的领会不够全面等。因此,需要对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内涵、思维和理论基础等进行全面深入的理解,并在具体实践中充分加以体现。袁梅博士以自己主持的国家课题为依托,在全国多个省市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分享了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理解的独特视角与深刻见解,让参训学员领会到如何站在国家层面特别是民族地区的视域和高度,审思均衡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1月16日上午,高研院副院长杨定玉教授为培训班作了题为《民族地区教师如何做好科学研究》的专题报告。杨定玉教授从中小学教师为何要做科学研究、全国和贵州省教科规划课题的研究现状、如何申报教科规划课题以及课题申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民族地区教师在进行课题申报和科学研究时,应掌握的基本要务以及特别注意事项。杨定玉教授还以自己申报课题的经历,为培训班学员分享了课题研究的心得与要领,让学员受益匪浅。下午,贵州师范学院教科所助理研究员王思人作了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与实践》的专题报告。王思人老师对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教学内涵、教学准备、教学设计与教学实践五个方面进行了充分阐释,旨在帮助学员了解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促使学员掌握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和培养学员独立的反思和批判意识,培训现场气氛热烈、效果良好。

此次黔西县教育系统少数民族管理干部、骨干教师的集中培训,既有从国家宏观政策层面解读民族教育的基本问题、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又有从微观层面分析教师专业发展、学生成长等问题,整个培训过程主题鲜明、目标明确、针对性强,取得了预期效果,得到了参训干部和教师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培训结束后,专家组在黔西县教育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廖琪、人事档案股长樊杰、教研室教研员陈荣等的陪同下,到黔西县新仁苗族乡新仁小学、化屋小学、五里乡化石小学、民族中学、黔西县第十小学、黔西县第六中学、黔西县第七小学等中小学进行了实地调研活动,期间多次举行座谈会,深入了解当地民族中小学的基本发展情况、办学特色与内涵发展以及民族文化进校园等情况,特别就调研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及今后的发展构想等进行了充分的了解。双方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同促进民族地区乡村教育的发展。

文/王思人 图/黔西县教育局 审核/杨定玉

培训班开班仪式

杨定玉教授在作专题报告

王思人助理研究员在作培训 

调研组在第七小学座谈  

调研组在新仁乡化屋小学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黔ICP备05001422 电话:0851-85816683 邮箱:xcb@gzn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