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2015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吴晓英博士应邀参加“第七届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年会
2017-11-21 20:40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探讨我国基础教育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落地问题,由“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主办,“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材·教法》编辑部”承办,“福建省厦门第一中学、福建省厦门实验小学、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协办的“第七届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年会于11月17至19日在厦门市如期举行。我校吴晓英博士受邀参加了本次论坛,其参会论文《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生涯课程体系设计与创新》在论文评选中喜获二等奖。

“第七届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年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校长,教师,教研员,高等师范院校的师生,教育科研院所研究人员等近900余人参会。会议流程由开幕式、获奖论文颁奖、大会主报告、分论坛和闭幕式组成。论坛以“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落地与基础教育课程教学变革”为主题,并以“课程设计如何落实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培养、学科课程教材与学科核心素养融合研究、课堂教学如何培养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培养与校本课程深度开发、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与教师教育教学方式变革、数字资源开发与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等六大议题展开。大会主报告由邱学华(尝试教学理论研究会理事长、特级教师)、林伟庆(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余文森(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教授)、窦桂梅(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特级教师)、程红兵(深圳明德实验学校校长、特级教师)分别作“中国基础教育的理论缺失与对策”、“’多元适宜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基于核心素养的学习观(教学观)重建”、“成志教育,照耀一生”、“基于核心素养的语文课程改革”的报告;分论坛分别以“小学生、中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落地与学科课程教学变革”、“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落地与课程教学论创新”、“数字资源开发与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的主题进行。

总之,在为期两天的学习与观摩中,通过参会者们对“核心素养”关键问题的理论探究和实践探索,让大家对“什么是核心素养”以及“核心素养如何落地”等核心问题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领悟,这对于高校教师如何构建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变革、更好培养职前教师与构建“健康与可持续发展”的教育教学模式,做好中小学与大学的沟通与合作起到积极的启迪价值

文\图 吴晓英 审核\刘红

“第七届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开幕式

吴晓英在“第七届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现场

吴晓英在“第七届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上的获奖论文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黔ICP备05001422 电话:0851-85816683 邮箱:xcb@gznc.edu.cn